网站首页 · 正文     

体育健康学院对口支持玉东三中“一校一策”的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5:42   作者:何祥海   来源:   点击:   字号:【-】 【+】

 

根据(教体艺函{2019}5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玉林师范学院对口支持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体育浸润行动计划,经过对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具体情况初步的调研,制订2020年实施方案:

一、成立领导工作小组

为了更好实施玉林师范学院对口支援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体育浸润行动计划,体育健康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由蒋宁院长和周必宁书记为组长,李远华副院长为副组长,江俊、陈红涛等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蒋宁 周必宁

副组长:李远华

成员:江俊、林炜鹏、何祥海、陈辉、陈红涛、关铁强

二、实施的总体构思

根据计划目标制定和对口学校制定浸润方案。培训专业对应服务团队贯彻服务学校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和教师队伍建设培养目标,保证活动的圆满完成,依据学校人才培养规定与要求,定期按时派送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入驻学校进行专业服务和指导。从学生特长培养逐渐渗透到学校校园文化,从专业技术培养上升到精神文化层次,打造学校品牌。

三、实施的目标

通过对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支援课堂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达到推动这学校体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体育教育。把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建设具有“足球特色”的学校;逐步形成具有“一校一品”的教学模式。

四、实施的内容

根据要求帮助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建设具有“足球特色”的学校,通过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与对口支援学校形成“融通”合作模式。

(一)课程教学实施

为了更好把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建设成为“足球特色”学校,帮扶和支援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开设校园足球课程,计划在每个班每周至少开设一次足球课程,体育健康学院选派足球教练陈红涛教师设计课程方案,并选派我院相关专业和对口支援学校的教师实施教学,计划2020年开展两次足球课程教学的研讨课,帮助支援学校更好开展足球课程教学实施,并对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一年级开设花样跳绳课程,由关铁强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带领玉林师范学院花样跳绳队支援课堂教学,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

(二)班级足球赛事实施

为了检验足球课堂教学的成效,我校将帮助支援学校在2020年春季期分年级举行足球赛事,2020年秋季期举办一次全校班级足球赛事,由足球指导教师和选派学生组成支援帮扶团队。

(三)校园足球文化建设

为了营造校园足球氛围,帮助支援学校出两期板报宣传栏,协助学校打造班级足球文化专栏,要求每个班教室后面墙壁有足球知识。帮助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按年级成立足球社团,为玉林市培养足球后备人才。

(四)足球教师培训实施

通过师徒制,把我们学院陈红涛、汤夏、陈超能等有经验的足球教师与支援学校的教师进行“结对子”,通过传帮带的方式,确实提高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足球教师的教学和训练水平,今年内开展两次教研活动,共同研讨对足球教学和训练方法。

五、实施的预计成效

通过今年的帮扶,预计收到以下的成效:

(一)帮助玉林市茂林镇第三初级中学开设足球和花样跳绳课程;

(二)组织两次班级足球赛事,代表玉林市参加1-2次比赛;

(三)建立足球社团3-6个,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培养学生的足球兴趣。

体育健康学院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