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社会服务平台 · 正文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9)郭针龙——帮助与学习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3:11   作者:郭针龙 黄兆锋 喻雷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字号:【-】 【+】

    这次在幼儿园的实践,是为了我以后的教师实践做个准备。在幼儿园的实践开拓了我的眼界,熟悉了幼儿园的教学秩序。

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师需要哪些方面的技能和知识。**幼儿园是一个私人幼儿园,办学设施齐全。幼儿园的卫生状况良好,安全措施到位,教师素质高,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照顾细致,爱心传给每个孩子。在这次的幼儿园实践中,尽管我只做了不到一个月,却充分了解了幼儿园的工作流程。

    在刚进幼儿园的,我主要是跟在老师的旁边看着她管理幼儿园,事情很多却并不复杂,只是很琐碎,我在旁边看着,给老师打打下手。幼儿园的小朋友也需要几天时间来熟悉我这个新阿姨,不到三天与小孩子的接触,他们已经能接受我的管理。在幼儿园,我每天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早上七点半到幼儿园,等着小朋友们的陆续到来。他们大概九点到齐,每个小朋友见到老师或者是我都会问好: 老师,Good moning ,然后搬个小板凳在小班教室放下书包,拿出作业给我改,我会批个日期再给他们布置新的作业。  

     写作业中途会集中一起喝水,上厕所,我还会纠正他们的不良坐姿。作业写到十点半差不多都做完了,开始让他们活动一下,先跟着音乐跳几个舞,再放两集动画片看。电视大多数是西游记,有时也会放奥特曼。看完后,在小班教室外阴凉处洗洗手就开始吃午饭,小朋友坐小板凳,在小桌子上用各自的小碗小勺吃,一碗没饱就再添饭。吃完后,再洗洗脸洗洗手,用各自的小杯子喝水并放回原处,上厕所。这一切弄好后就是到中班教室的各自的小床上睡午觉,我和老师也会在中班教室和小朋友一起睡午觉,期间空调开放并在下午三点起床。起#来之后,小朋友会自己穿好鞋子,若有穿反的,我们会提醒他们换过来。他们然后从书包里拿出准备好的零食吃,我则开始给小女孩们梳头。结束后,继续拿出书包里的作业到中班教室写作业,我依然会给他们批改和重新布置。四点都差不多能写完,我批个日期后,再布置家庭作业给他们。接下来,老师会给他们讲一两个故事,带着读读古诗,背背儿歌。最后,发玩具给小朋友玩。这时,们会陆续地被接走。孩子们差不多都回家后,我大概在五点多也结束一天的工作。总之,我的一切事情都是以小朋友们为主,围绕他们转就行啦。 

    在这短短的接触和互相学习时间里,我与小朋友们是相处得很愉快,对他们有了部分了解。小孩子的玩性大,注意力难以集中,模仿能力强,不容易迅速地进入学习状态。还有一些小朋友学得快,忘的也快,很易受新鲜事物刺激。这些问题都有,部分小孩子记不住我们会反复跟他们讲道理,在教育小孩子时不宜用体罚,说话时宜用温和,真诚的语气。但是,有时耐心不够也会小小地责备一下,过后再告诉他们哪些地方不对。我认为,我可以多看看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书,结合实践对小孩子的心理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样对他们的行为也能有更合理的反应。让小朋友从小就能有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规律的生活,并懂得基本的礼貌。这就是幼师的最大收获,孩子们的笑容,懂事就是幼师的最大满足和快乐。

   我在这次实践中,学会了剪各种可爱的动物剪纸,也顺便把那些声母,单韵母,复韵母等拼音常识记住了。以前对幼儿园的工作很模糊,以为就是带着小孩子玩。这次真实体验后才知道原来并不是那么简单,要当一名合格的幼师还有许多东西要学。首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对幼教事业的真诚热爱,还要有相关的理论知识。并且要会唱儿歌,跳舞编舞,剪纸,讲故事的本领更是不可少。我想我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注重培养这些方面的素养,为将来的教师职业多留一条路。也许我最终并不能成为一名幼师,但这段与小朋友们的时光和经历会让我永远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