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 正文     

体操武术教研室赴双成健身俱乐部和康美健身会调研与考察
时间:2014年11月27日 0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字号:【-】 【+】

   2014年11月25日下午,我院体操武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高会军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玉林市的两家健身俱乐部,针对我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培养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分别对双成健身俱乐部和康美健身会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实地调研与考察。

   首先,老师们来到位于玉林市双旺路的双成健身俱乐部,在总经理赵绍波先生的带领下老师们分别参观了器械区、动感单车房、有氧操房以及休闲区等,在这间不到1500平米的空间里各区域的布局较为紧凑,设施也比较齐全,但是不能同时容纳较多的人群健身。经赵绍波总经理介绍,这家店面是双成俱乐部开办的第四家店,前面三家店均因资金链问题或场地租赁到期均已停办,这也是在国家新的体育产业政策没有实行之前众多的健身中心的经营者共同面对的困惑。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来健身俱乐部授课的教练多数都是非体育专业毕业的人员,真正体育专业健身指导方向毕业的人才的从业者为数不多,在课程表上我们看到,只有一位教练是毕业于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方向的同学。教练队伍的非专业化也是赵绍波总经理谈到的另一个困惑。在谈到经营方面的问题时,赵绍波说,在玉林大众都喜欢“跟风”、“猎奇心理”也较为明显,很多人健身是看到别人去自己才去,或者是新店开业之初更多的人愿意去体验,但是真正出于对健康的追求来健身的人群占有量并不多,这是赵绍波提到的第三个困惑,即目前在小城市人们的健康意识比较欠缺,还需不断去引导、提高。
   
   随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又来到了位于玉林市银丰世纪城的康美健身会,这家健身会所地处江南开发区,店面就设在江南区比较著名的商业楼盘银丰世纪城内,此处是江南区主要的居民聚居区,居住人群以上班族和各类经商者为主,且周边交通便利,健身消费的可能性较大。康美健身会是银丰世纪楼盘开发商专门为业主建设的休闲、健身、娱乐的配套设施,从地下一层到楼上四层共五层,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各类器材设施完善、齐全,是集水上运动、器械健身、网球运动、理疗保健一体的全功能健身服务会所。在康美健身会所总经理甘雯的带领下,老师们先从地下一层的游泳馆开始参观,场馆内干净整洁,装饰美观大方,游泳池采用恒温技术,常年水温保持适合的温度,符合大众游泳健身的需求,游泳池有专门的救生员负责安全保护,当时时间为下午四时左右,有十几名会员正在进行游泳锻炼;地下一层除了游泳池以外,有很大面积是用作休闲保健的区域,在这里设有二十多间大小不等的各类功能的保健理疗室,并设有装修较为豪华的VIP瑜伽室,以供不同消费层次的会员消费;随即老师们来到四楼,这里有专门的器械锻炼室、操厅、瑜伽室以及私教工作室,每间场馆都与露台相连,保证室内良好的通风效果;在露台有较大一块场地设有两个网球场;在三楼是健身会所的洗浴室;二楼为员工活动和平常的学习、会议专门配备一间100平米的会  议室,内饰高雅、整洁;会议室隔壁是即将开业的健康餐吧,场地宽敞明亮、格调高雅,甘雯总经理给各位老师饶有兴致地介绍即将开业的健康餐吧的情况以及她的健康理念。

   参观结束,甘雯总经理邀请老师们来到休闲区的休闲茶吧座谈,教研室主任高会军老师就健身业发展与健身人才培养的几个问题向甘雯总经理提问咨询,甘总说,近年来也有不少毕业于我院体育教育武术、健美操方向的学生供职于康美健身会,但是我院毕业的更多的优秀健身人才也没有从事健身行业。当高老师问到健身人才必备的素养问题时,甘总的回答既果断又带有几分感慨,“服务意识,现在的健身行业从业人员最需要的是服务意识”,对于服务意识的理解大家也做了一番讨论,它不仅是建立在良好专业基础上服务于会员的意识,也是踏踏实实做事,不粗浅浮躁的心态,更是不断进取,完善自我的学习意识,因为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满足健身行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会员,促进健身业健康发展。
   下午六点左右,参观考察结束,高老师继续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召开总结会。带着考察中了解到的赵总与甘总的诸多困惑问题,再结合体育健身行业的发展趋势,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讨论一个问题:教师们在今后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当中应该怎么培养这种服务意识?
   最后,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总结如下:一、让学生了解国家关于体育行业最新的政策法规导向,预见体育行业今后发展良好趋势,为学生指明发展方向,使学生有动力、有目标去学习;二、根据社会所需,有的放矢地进行培养计划制定和专业教学,培养真正符合体育行业真正需要的健身人才;三、通过各种手段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踏实、认真的做事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处事理念;四、鼓励学生利用自身所需专业去实践与创业;五、强化服务意识;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仅在学校,在今后的发展当中更需要不断去从不同的领域学习新的东西,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做好体育健身人才的培养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健身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惑,也为我们的学生能够较好地就业、从业打好基础。